• 标题
  • 标题
  • 标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工沙龙 > 公司新闻公司新闻
供给侧改革助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金辉环保科技    浏览量:2075

  我国制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过低,大多数污水处理厂仅满足于“达标”排放,80%的污水经处理后水质仅与劣V类地表水相当。可见,在城镇污水处理行业,供给侧没有跟上我国治理水环境污染的需求,迫切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

  当前,我国面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历史任务,这既为环保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对环保产业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环保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释放环保产业的发展活力,形成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供给。

  环保产业供给侧改革最根本的动力,来自于需求侧的重大变化。“十三五”时期,国家环境管理思路将发生根本性转变:由过去仅关注污染源治理指标的“唯指标论”,过渡到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效果时代”;要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中国,这既是为了让群众更加切身地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效,也是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新要求下产生的新动力。

  具体来说,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工作重点。一方面,截至2015年底,我国城镇污水的日处理能力达到1.82亿吨,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另一方面,城市黑臭水体目前大量存在。今年2月,住建部和环保部联合公布的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排查结果显示,全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共排查出218座城市的黑臭水体1861个。

  为什么我国在城镇污水处理方面具有如此巨大的供给能力,而全国的水环境状况依然难令人满意?究其原因,是我国制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过低,大多数污水处理厂仅满足于“达标”排放,80%的污水经处理后水质仅与劣V类地表水相当,是城市黑臭水体形成的根源。

  由此可见,在城镇污水处理行业,供给侧没有跟上我国治理水环境污染的需求,迫切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应对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修订,倒逼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改造,推动供给侧创新升级。

  类似的情况在环保产业普遍存在。很多企业规模较小,缺乏核心技术,中低端供给过剩,优质供给不足,导致目前环保产业既不大、也不强,在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偏低,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

  环保产业具有较强的政策导向性。我们必须加大简政放权和各项改革力度,鼓励创新创业,加快培育新增长点;推动资源优化组合,吸引民间资本,释放市场活力。只有这样,才能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有效供给,为环保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适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