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题
  • 标题
  • 标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工沙龙 > 公司新闻公司新闻
2018年中国催化剂行业现状及细分市场分析 国五排放标准实施,汽车尾气催化剂需求巨大
来源:转载    作者:未知    浏览量:1969

2018年中国催化剂行业现状及细分市场分析 国五排放标准实施,汽车尾气催化剂需求巨大

根据统计,大约90%以上的工业过程都需要使用催化剂,比如,化工,石化,生化,环保等。催化剂作为工业生产中的不可缺少的化学原料,催化剂可以加速化学反应速率,因为它能够降低反应所需要的能量的同时提高反应效率。

催化剂按来源来分,可分为生物催化剂和非生物催化剂。非生物催化剂目前大多数是工业催化剂,它们都是由人工合成的,是具有特定组成和结构的制品。工业催化剂按材质分,可分为金属催化剂、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硫化物催化剂、酸碱催化剂和络合催化剂等;按使用领域来分,工业催化剂又可分为炼油催化剂、化工催化剂和环保催化剂等。

图表1:工业催化剂具体分类(按使用领域)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行业市场规模:2017年行业销售收入达280亿元,复合增速为5%

催化剂也称触媒,是一类能改变化学反应速度而在反应中自身并不消耗的物质。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催化剂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对近几年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我国催化剂行业销售收入逐年上升。2011年我国催化剂行业销售收入为214.27亿元,到2017年增长至281.81亿元,年复合增速达5%。

图表2:2011-2017年我国催化剂行业销售收入增长趋势(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炼油催化剂:随着炼油行业发展需求扩增

石油炼制除常减压、焦化等少数几个过程外,80%以上的过程为催化反应过程,催化剂技术成为实现原油高效转化和清洁利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炼油技术进步最活跃的领域之一。炼油催化剂行业的发展与炼油行业紧密关联,是当代石油化工的一个重要分支和组成部分,也是石油化工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延伸并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全球范围内原油的重质化、劣质化、高质量轻质油品需求量的增加以及环保法规的实施,炼油催化剂在石油炼制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逐步贯穿于每一阶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原油消费量呈长期快速增长趋势,年消费量从1965年的0.11亿吨增至2017年的6.06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95%;进入21世纪以来,尽管需求增速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2016年石油消费量是2001年的2.53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仍超过6.39%。

图表3:2011-2017年我国原油消费量增长趋势(单位:亿吨,%)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国内炼油催化剂主要由中石油和中石化附属企业生产。我国炼油催化剂生产主要集中在四个厂家:兰州炼油化工催化剂厂、抚顺石油三厂催化剂厂、齐鲁石化公司催化剂厂以及长炼催化剂厂。

图表4:我国炼油催化剂生产企业基本概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图表5:四大炼油催化剂生产企业产能对比(单位:吨)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环保催化剂:国五排放标准拉动汽车尾气催化剂需求

汽车尾气催化净化是指借助某些有效的技术措施,减少尾气中的有害物质或使尾气中的CO、HC、NOx等有害物质被氧化或还原,生成无毒的CO2、H2O和N2。

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2016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初步核算为4472.5万吨,比2015年削减1.3%。其中,一氧化碳(CO)3419.3万吨,碳氢化合物(HC)422.0万吨,氮氧化物(NOx)577.8万吨,颗粒物(PM)53.4万吨。

图表6:2016年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国家政策鼓励,国V标准助推排放升级。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成为其焦点内容,而2015年以来,在国内大气污染持续加重影响下汽车排放问题持续发酵。受此影响,2016年1月18日环保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提出根据油品升级进程,分区域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目前,国V排放标准及车用汽柴油标准已从东部地区11个省市逐步渗透至全国。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供应符合国V标准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而2017年7月1日,我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届时,在尾气排放高标准要求下,国内对汽车尾气催化剂也有望呈现巨大需求。